临沂市沂水县:实施产业链式集成改革

据山东省工信厅消息,沂水县深入贯彻省市加快提速工业发展部署,大力实施工业强县首位战略,围绕“工业产值两年过千亿”目标,以产业链式集成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工业再造、由大到强的战略换乘。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30.1亿元、增长15.7%,税收18.7亿元,占全县总税收的51.4%,居全市前列;工业增加值增速11.3%,全市第3位。先后3次在全市工业强市“夺旗打榜”中居第一;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一、做优产业链,以系统性思维优化产业体系。制定《沂水县工业强县战略行动实施方案》,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针对工业结构不优的问题,积极构建“3+1”产业体系,即推进高端食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产业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工业再造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县领导牵头的产业专班,全力育大培强。针对产业集聚度不高的问题,规划建设高端食品、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纺织服装、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集中配套、集聚发展、集约增效。针对产业链条短的问题,做实链长制,梳理出10条优势产业链、20家链主企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全力开展链式招商、链式技改、链式培育,推动产业链条贯通、产业集群膨胀、产业韧性增强。玉米淀粉深加工是沂水的传统优势产业,年加工能力300万吨,但存在加工深度小、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不高的问题,围绕这一产业的升级再造,沂水县多方对接国内领军企业,促成诸城兴贸玉米公司与县内龙头企业大地玉米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创优生物全产业链智慧工厂项目,采用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攻关的“专用玉米全产业链”技术,生产药用淀粉、阿洛酮糖、肌醇等40多个系列高端产品,将一粒玉米吃干榨净、高效增值,串起了一条“黄金产业链”,带动沂水县淀粉糖及休闲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在新材料产业上,招引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建设投资100亿元,在沂水建设正威(沂水)先进碳材料产业园项目,“无中生有”培育碳材料产业;招引山东纳宇能源公司投资277亿元,在沂水建设钛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加快打造钛产业基地,实现了“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二、贯通政策链,以精准化思维优化激励体系。针对疫情冲击下企业发展预期偏弱的实际,强化政策引导,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推动上级政策精准直达。围绕落实国务院33项一揽子政策、省政府2022年四批284条“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和2023年两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梳理形成“政策包”,健全政策直通车机制,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让惠企政策及时浇灌到企业,累计减税降费、退税缓税8.7亿元。二是强化创业政策精准激励。出台工业十条、金融十条、服务十条、人才十条,设立1.6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创新创业培训基金、2000万元技改奖补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创新创业,2022年实施过亿元工业技改项目18个。三是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导航。对5家市50优企业和38家优质骨干企业,逐一成立县领导包保、县直部门帮扶的工作专班,制定个性化方案和专属政策包,一企一策、精准滴灌,推动鼎新再造。恒泰纺织公司在县内政策的激励下,投资12.8亿元新建纺园高端智能织造项目,开发生产液晶摩擦布等新型产业用纺织品,成功从民用纺织品向产业用纺织品过渡,成为京东方特约供应商,实现了“一步跨越二十年的爆炸式发展”。

三、打通要素链,以差异化思维优化配置体系。针对发展要素瓶颈制约凸显的实际,实行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形成扶优汰劣的鲜明导向。一是要素跟着好项目走,提高项目质量。成立资源要素保障及大项目评审工作专班,实施产业项目评价赋分排名制度,按照“8+1”指标,对重大工业项目进行排名打分,对新上项目实行投资协议公证制,从源头上提升工业增量的质量。二是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推动企业提质。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完成对297家规上工业企业的分类评价,实行ABCD类企业分级管控、分档式政策奖励,动态出清低效企业,累计盘活低效用地企业13户、土地1755亩。深入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以行业标杆投入产出指标为参考,划定亩均“标准产量”,倒逼“寸土生寸金”,已完成57宗、1979亩“标准地”出让。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支持,促进企业争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计划、科技创新平台提级行动,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科技指导员制度,推动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打造核心竞争力;谋划成立食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研究院所,增强集成科创能力,2022年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25家,沂水县获评中国创新百强县、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四、做实闭环链,以“全周期理念”优化服务体系。针对服务企业项目效能不高的问题,鲜明提出“项目为王、企业为尊”理念,全力扶企助企。一是实行重大项目专班服务。建立重点项目线索、签约、落地、开工“四库联动、动态递补”机制,推动形成大项目有序接替、好项目梯次跟进的良好格局,2022年开工重点项目87个,2023年第一批150个重点项目工程全部落实县领导牵头的包保专班。二是创设全流程服务管理机制。深化项目“极简”审批改革,从立项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之内;为重点企业(项目)提供“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切实做到“院外的事政府办、院内的事企业办”,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三是创新问题闭环化解机制。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创新企业家餐叙制度,2022年召开骨干型企业家座谈会、长成型企业家座谈会,2023年春节后召开9个细分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对各种渠道收集的企业问题,健全“问题收集、分类交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纾解机制,形成“闭环链”,促进了问题及时高效解决,企业满意度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