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74亿元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14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比亚迪智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济南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77个,总投资117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45亿元。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总投资额度,均居全省首位。

记者梳理,77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42个,总投资45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2亿元,主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29个,总投资61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0亿元;民生保障项目6个,总投资10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3亿元。

从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到小清河济南港,从黄河体育中心到济南中央商务区……时下的济南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已成为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活动主会场所在地,比亚迪智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备受关注。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一期)在济南起步区落地投产。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今年在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起步区片区)开工建设智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布局。

据悉,该项目将建设服务智能车辆的电器部件、车架、构件、仪器仪表、电器总成等生产车间和科研厂房,作为已经正式投产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的配套项目,投产后年总产值约90亿元,可带动1万人就业,在济南起步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1月28日,春节上班第一天,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把今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努力在十个领域取得突破。会上济南市还谋划了第一批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的1301个重点项目,今年计划投资2933亿元。

新春伊始,全国重点城市都在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纷纷打出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冲刺一季度“开门红”。项目投资、营商环境、区域发展等成为“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释放了拼经济紧迫感信号。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认为,今年省内外各地都掀起了发展经济的热潮,都在谋发展、谋项目,区域竞争更加激烈,济南市把今年作为“项目突破年”,紧接着又是众多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体现出济南市委、市政府对于发展的紧迫感以及抓项目、抓发展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意愿,是对所积蓄的发展能量和发展需求的释放。

这种紧迫感也体现在了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要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济南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

“经济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项目,济南市围绕项目来抓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上是抓住了‘要害’,发展应有量有质,以项目这种可评价、可比较、可考核的形式来推动发展,是把工作目标、规则、环节细化的具体抓手。”董彦岭告诉记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济南市将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号令,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达产,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