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实用技术研修, 助推菏泽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市果树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7日,由菏泽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主办、菏泽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果树产业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牡丹区委党校举行,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高文胜,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海明,市果树技术站站长、研究员樊庆军,市高级实验师樊庆忠,市人大代表、金硕生态农业高新产业园董事长郝有彪应邀授课。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修班属于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目的是针对目前果树产业生产中果农迫切需要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不仅是对专业技术的知识更新,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学到的技术,能够最快最直接向果农进行推广,或直接指导生产。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市果树种植面积26万亩,总产量41万吨,产值18亿元,而举办此次研修班,对于促使我市果树产业稳定向好向前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创新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支持果树产业发展是加快构建新型果树产业生产经营体系的重点。菏泽职业学院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整合相关专业学科力量,为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力支持。

近年来,我市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果树产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一个时期,我市将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目标,深入推进果树产业生态建设和果树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扩大果树业对外开放和加大果树业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果树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修班自11月7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10日,开班首日,王海明以“苹果主要病虫害种类识别及防治技术”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前瞻、实用的技术课,如当下较为常见的苹果干枯病、日灼病、水心病、褐斑病、炭疽叶枯病等的发病症状和多项具体防治措施,获得台下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在接下来的三天研修学习过程中,高文胜将以《果业高质量发展途径及关键技术》为题、樊庆军将以《果树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为题、樊庆忠将以《果树省力化栽培关键技术探讨》为题、郝有彪将以《发展林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为现场来自全市各县区林业系统一线技术人员、果树种植果农讲解果树在种植过程中会遇到的难题,以及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紧抓政策,更好将果树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等。

研修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还将深入我市部分果树种植园现场,开展实地教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研修非常有必要,不仅能切实提高基层农林防治水平,还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多多举办类似的研修班,为菏泽林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