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推动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大豆高峰论坛暨盐碱地大豆种业现场会在河口区举办。活动旨在加强大豆种业交流与沟通,搭建大豆种业信息共享平台,加快盐碱地大豆种业创新,推动大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任盖钧镒向与会嘉宾分享我国大豆育种创新及未来前沿科技。他从我国大豆生产面积和大豆产量分析大豆产业发展路径,指出我国大豆面临的挑战。他认为,间套作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做好盐碱地综合利用是增加大豆产量的潜力所在,并提出5个重点关注品种类型和12条大豆产业发展的具体技术型要求。此外,还有来自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增产原理与关键技术》《大豆加工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高产优质型大豆品种选育、研究及思考》《我国大豆种业创新方展及耐盐碱地品种选育方向》《大豆耐盐碱高效高产基因资源挖掘与利用》等作了精彩授课。

会后,与会嘉宾到河口区盐碱地大豆示范基地参观,现场共展示80个大豆品种,经田间鉴评专家组综合评价评选出华豆19、徐豆24、南农47、中黄301等10个专家推荐品种。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口区人民政府、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农民日报(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主办,河口区农业农村局、河口区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义和镇人民政府、种业商务网承办,山东省种子协会、山东圣丰种业集团协办,得到了中国种子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团体的高度重视和种子企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