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13条农业产业发展激励政策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在4月14日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烟台市印发了《农业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十三条》,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增强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农业重大项目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烟台市聚焦农业“1+6”优势特色集群培育,筛选确定一批市级优选重点项目给予支持。企业新上或技术改造、符合产业政策支持发展方向、投资2000万元或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按照设备投资5%、其他投资1%的比例予以补助。支持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围绕智慧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等领域,重点引进年度投资过5000万元的现代农业项目,按照实际新增投资额的5%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烟台市将进一步加大贷款贴息力度,各类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当年用于发展农业产业的2000万元以上新增贷款,按照2%利率给予贴息。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贴息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市级及以下企业,贴息额度不超过50万元。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对由规下首次升为规上的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分3年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首次奖励10万元。

支持农业现代化示范创建,开展市级“一区一园”示范创建,对符合条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镇),市财政给予500万元奖补。鼓励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场”等模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当年用于发展农业产业的新增贷款,300万元以下的,鼓励通过省农担担保方式申请贷款;300万元以上的,市财政按照2%利率给予贴息,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支持苹果、莱阳梨、大樱桃等优势果业高质量发展。苹果产业主推市场认可度高的烟富3、烟富8、烟富10等新品种,对应用主推新品种或新研发品种新改建500亩(含)以上、1000亩(含)以上的“大果园”,每亩分别给予3000元、4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新改建5000亩以上的“大果园”,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补贴。大樱桃产业对新改建温室栽培示范基地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1万元补贴。梨产业对新改建成方连片、单园规模200亩以上的标准化梨园,每亩补贴3000元。

支持装备型海洋牧场创新发展。各级财政对于已建成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设施及管护平台、智能管控系统等按照总投资的30%予以补助,补贴上限2000万元。对为装备型海洋牧场提供优质渔业种苗的鱼类苗种繁育基地,采取“先建后补”方式予以支持,重点支持许氏平鲉、花鲈、绿鳍马面鲀、大龙六线鱼、三文鱼、石斑鱼等网箱养殖品种鱼类苗种繁育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和尾水治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市财政按照工程造价的30%给予补助,每处基地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烟台市将实施种业攻坚行动,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围绕农作物种子、果蔬苗种、畜禽良种、水产种苗等领域,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建设,支持优良新品种引进、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建设现代化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组建“政、学、研、企、推”全链条育种攻关联合团队,合力培育突破性新品种10个以上,每个团队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