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青岛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6%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19日,青岛海关发布一季度全市外贸成绩单:今年一季度,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58.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6%,占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7.6%。其中,出口1151亿元,增长16.6%;进口807.6亿元,增长0.9%。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深圳、宁波、广州、厦门和成都之后,列第六位。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散发疫情,3月以来青岛更是直面疫情遭遇战,一些突发因素超预期,叠加去年青岛外贸高基数、全球贸易形势滑坡等因素,今年青岛保持外贸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在这一背景下,一季度仍实现平稳增长的成绩更为难能可贵。展望全年,政策持续加力,并将重点集中到优化通关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纾困上,青岛外贸后劲可期。

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

一个个进出口企业的逆势前行,汇聚成全市外贸“开局稳”的力量。与此同时,一些新增长点正在孕育成长。

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一季度,青岛民营企业进出口1290.7亿元,增长12.6%,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65.9%,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281.3亿元,增长21.5%。

区域合作红利持续释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年初生效实施,首季便成效明显。一季度,青岛对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24.5%和22.7%,占比分别提升1.2个和0.9个百分点。随着中欧班列班次加密,青岛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保持平稳。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742.6亿元,增长8.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597亿元,增长9.4%;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120亿元,增长18.1%。

保税物流实现较快增长。青岛海关因地制宜推出“一区一策”促进综合保税区发展方案,产业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一季度,青岛保税物流进出口320.4亿元,增长46.9%;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1311.3亿元,增长7.2%。

出口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青岛机电产品出口524.7亿元,增长6.8%,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5.6%,拉高出口增速3.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配件和通用机械设备出口分别增长18.4%和0.6%。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38.1亿元,增长20.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0.7%。

稳外贸政策靠前发力

不容忽视的是,在高基数、疫情散发、国际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青岛进出口月度增速整体有所回落。特别是3月份以来,青岛正面迎接疫情遭遇战,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压力。

据青岛海关统计,3月份当月,青岛进出口635.6亿元,同比增长0.6%,环比增长23.4%。其中,出口350亿元,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23.2%;进口285.6亿元,同比下降11.2%,环比增长23.8%。

今年以来,伴随地缘政治问题引发的能源价格飙升,大宗商品进口量受到影响,也暴露了进口偏弱仍是青岛外贸发展的痛点。一季度,青岛主要大宗商品合计进口348.3亿元,下降11.4%,占全市进口总值的43.1%。其中,原油进口135.7亿元,增长6.6%,进口价格上涨46.7%,进口量减少27.3%;铁矿砂进口47.4亿元,下降61.3%,进口价格下跌31.8%,进口量减少43.3%。同期,农产品进口150亿元,下降9.4%;机电产品进口129.5亿元,下降2.8%。

面对发展痛点以及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青岛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

1月份,青岛连续下发《青岛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22-2025年)》《关于推进国际贸易能级提升的实施意见》,多项政策举措直指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活力。

3月初,青岛海关启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百日冲刺”专项行动,从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推进重点商品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和整体提升青岛口岸营商环境。

3月下旬,山东省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启动,出台一系列以提升制度性开放水平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举措,这为省内外向型产业和企业更好把握RCEP落地实施带来的重大开放机遇再添利好。

此外,去年以来青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飞速发展,包括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建设,有利于企业提高交付效率、降低时间和物流成本,也为外贸长期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些积极因素叠加,正在形成推动青岛外贸持续稳增长的动力和底气。

RCEP等将带来更大的贸易增量

RCEP的生效实施将产生巨大的区域内贸易创造效应,随着优惠政策逐步落实,更大的贸易增量可期。

4月18日,一批货值20万元的自产布料在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申报出口,在办结通关监管手续后,即将从青岛港启程运往越南。“这一刻,我们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李毓琴激动地说。根据日本与东盟签署的自贸协定,针织服装在越南的价值成分必须达到70%,才能符合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并在日本享受零关税。由于针织服装加工比较简单,使用国内母公司布料无法在越南达到70%的增值要求,以前即使国内母公司生产的布料质量和价格等方面均优于越南布料,企业也无法使用。“RCEP生效后,使用原产地累积规则,越南加工厂使用的中国原产布料可以视为缔约方成分。” 李毓琴说,这不仅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公司整体利润,而且可以将纺织、印染等产业链稳定在国内,延长产业价值链。据测算,得益于此,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每年可新增对东盟出口布料产能2166万元,并带动其他上下游产业发展。

尽管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仍在扩大。“今年以来,青岛海关已指导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农产品等多个行业的出口企业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充分享受RCEP关税减让,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高级主管姚勇表示,下一步,青岛海关将联合商务、贸促等单位,以跨国运营企业为重点加大RCEP政策推介力度,促进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势,更好地融入全球一体化。

正视风险和不确定性带来的困难挑战,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外贸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只要抓实各项稳外贸政策落地、积极扩大与RCEP贸易伙伴国进出口贸易,青岛外贸稳步增长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