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助力威海农企“抢鲜”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今年,我市将以实施科技强基等“七项行动”为抓手,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科技强基即指利用先进实用的现代科学技术,促进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发展,从而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农业生产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科技在农业发展中越来越占据重要位置,我市各区市已逐渐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帮助农企和农户解决问题,提高农业产量。

“只需点点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棚内温度湿度,对大棚进行远程管理,更细致、科学地加速樱桃成熟,‘抢鲜’上市。”威海鸿树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金介绍。

王世金所说的手机远程管理是我市农业部门与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指导建设的水肥一体化中控系统、雾化系统、温控系统。在鸿树林智慧农业大棚,人即使在外地,也可以在手机上打开温控系统,控制通风口开关,远程为大棚里的樱桃、蓝莓、苹果等不同果树营造不同的温度环境。

我市通过和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在临港区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学院,设立大数据平台、博士工作站、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四个平台,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慧农业推广等服务。目前,我市已有30家农业龙头企业与该学院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解决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实际问题20多个。

据介绍,以推进实施“七项行动”为抓手,今年,我市还将在农业强链、农旅融合、农民增收、环境提升、乡村善治、改革赋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做好粮油、苹果、无花果等优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展示、推广;建设5处现代水产种业园区;推动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