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视培养艺术人才

据山东省发改委消息,从2019年年初到2021年年底,经过3年的培养发展,我市的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青年文艺之星”项目陆续进入结项验收。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艺术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划实施了“济南市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为我市大批业务拔尖的青年艺术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给予资金扶持,使广大艺术人才得到全面的培养。2018年,济南市曲艺团演员薛晓冬和市吕剧院舞美设计师安秋菊被评为第一批青年文艺之星,经过三年的培养和锻炼,薛晓冬和安秋菊在各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薛晓冬斩获多个全国全省专业比赛一等奖、最佳表演奖;连续四届摘取“泉荷奖”一等奖;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大受好评;成功参演话剧《泉城人家》《茶壶就是喝茶的》等大型剧目;被评为济南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安秋菊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奖获得者,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签约画家。其作品曾荣获国家级大奖6次,入选国家级展览20余次,被20部画集收录其中,并被多家专业机构及个人收藏、关注。特别是中国画《建设者之歌》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成果运用项目。

济南市引进培养扶持文化艺术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是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推出高精尖文化艺术优秀人才,打造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队伍推出的重点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先后认定10名“青年文艺之星”、10名“文化艺术新秀”,评出1个“艺术大师工作室”和7个“老艺术家工作室”。

2019年年初,济南市文旅局与10名“青年文艺之星”及其所在单位负责人正式签订为期3年的三方培养发展协议。按照协议,未来,济南市文旅局将给予“青年文艺之星”个人及其所在单位连续3年的资金资助。如果“青年文艺之星”们跟随艺术大师学艺,还会一次性给予2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补助。济南市文旅局还为“青年文艺之星”搭建成长平台,优先推荐他们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赛事、培训等。每一位“青年文艺之星”和其所在院团也分别制定了个人发展计划和院团培养计划。经过3年的培养发展,10位“青年文艺之星”陆续结项并举办相关成果汇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