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推进公交高质量发展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起,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近日,泰城公交服务再升级,在1700余台运营车辆上安装老年人乘车识别系统,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乘客,上车刷本人身份证,便可免费乘坐泰城公交。

满60岁刷身份证免费乘公交

没有次数和地域限制

近日,细心的乘客发现,泰城公交车陆续安装上了一个黑色的方盒子,盒子的侧面写有:“温馨提示 证件识别”的字样,方盒子的上面是证件扫描区域。“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联合相关企业,开始研发这套老年人乘车识别系统,完成调试后,开始陆续往公交车上安装。”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王楠介绍,由于公交车白天一直在运行,技术人员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进行设备的调试、测试、安装工作。“目前,泰城公交77条线路上所有运营的公交车均已安装完成。”王楠接着说。这套识别系统安装完毕后,全国各地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上车后可直接刷本人的身份证,免费乘坐泰城公交,没有次数限制,没有地域限制。

“以前乘车刷老年卡,现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越来越方便了。”乘客王先生体验后笑着说。据了解,市公交公司在泰山百合营业厅、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设立6处服务点,方便老年人办理老年卡。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目前老年卡年审已经升级程序,持卡人可长期刷卡免费乘车。这套系统运行使用后,老年人可以继续使用老年卡免费乘坐泰城公交,也可以刷本人身份证免费乘车。这项便民举措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也满足了老年人的乘车需求。“后续,我们还将对识别系统进行扩容,老年人凭老年人电子优待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任何一种有效证件,皆可刷证免费乘坐泰城公交。”王楠介绍。

新开4条公交线路

优化调整9条公交线路

为不断提升泰城公交服务品质和综合保障能力,满足泰城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积极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方便市民出行。今年1至11月份,已新开通公交线路4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9条。其中,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4月26日,新开通由道朗镇大胡村至鱼池公交停车场的73路公交车;为方便市民及游客前往泰山西湖、泰安老街,11月6日,新开通泰山西湖公交停车场至泰安高新区窦家村的71路。

与此同时,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1月份、6月份,分别优化调整18路、4路公交运行至泰山西湖公交停车场;5月份,优化47路公交由高铁泰安站运行至道朗镇刀山口村,优化11路公交由南高新区公交停车场延伸运行至红门;6月份,优化45路公交由红门延伸运行至高新区窦家村,优化1路、7路、13路运行财源街西段;11月份,优化调整24路公交,由碧霞大街公交停车场运行至泰安老街公交停车场。此外,在清明假期、五一假期、国庆假期,市公交公司适时开通天外村至红门、桃花峪至天外村、红门、桃花峪至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广场至泰山西湖的公交旅游直通车,方便市民及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从细节着手

打造精致化公交服务

在泰城公交线路不断增加和优化调整的同时,市公交公司不断优化公交场站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公交一线服务向精致化服务转型升级。“今年我们新增了160台充电桩,让公交车的动能更充足,同时,为800台纯电动公交车更换了电池,让公交车动能更优化合理,还实现了上线运行的1700余台公交车辆全部为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一系列举措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舒适、更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也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节能环保贡献了一份力量。”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照峰介绍。

在硬件设施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市公交公司通过打造“泰山百合”服务品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推行以“零冷漠、零晕车、零误导、零埋怨、零纠纷、零投诉”为内容的“六零”服务标准,打造文明公交、平安公交、绿色公交、爱心公交、幸福公交,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泰安公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