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开展多项志愿活动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我市各市直单位、社区、企业等的志愿团队组织开展1000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15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当日,在竹岛街道长城爱心大本营希望之家,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就如何背、抱、搀扶残疾人等技能及注意事项,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

据介绍,我市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把目光聚焦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服务对象上,推动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在“国际志愿者日”这个特殊的节点,威海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车队、北京京师律师(威海)事务所加入长城爱心大本营,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和更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

培训过程中,刘长城手把手教学,让志愿者尽快掌握帮扶技能要领。“通过培训志愿者,提高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刘长城说,长城爱心大本营将进一步吸纳各方面的专业志愿者,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当日,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志愿者们“组团”出动,在冬日里掀起服务热潮。在文化东路上,来自市委办的“蓝马甲”们拿着扫把、抹布等,认真清理深藏在草丛、树边的垃圾,仔细擦拭路边的广告牌,还有志愿者在交通路口提醒行人安全过马路。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到联系社区、帮扶村和分包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希望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添砖加瓦。”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亮威说。

在这个周末的“志愿服务潮”中,青年志愿者的力量不容小觑。12月4日,在高新区怡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内,山大(威海)的志愿者们拿着旧书,带领社区孩子们共同阅读。今年,团市委联合怡园街道启动了书香旋城——青年知识联盟项目,汇聚山大(威海)、哈工大(威海)、威海职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募集校园内闲置书籍,分类整理后送往各社区供居民借阅,目前已收集旧书6000余本。

当日,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各区市、开发区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升文明城市温度。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策划“织爱工坊”志愿服务活动,40多支团队编织围巾1000条,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文登区举行“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30多个部门的普法志愿者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000多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多人次;经开区39支志愿服务队伍走上街头,开展卫生整治、法律宣讲等多项活动……一处处活跃着的志愿者身影温暖着这座城市。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5万场,参与志愿者近60万人。“我们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紧密结合,深化‘信用+志愿’模式,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文明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