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加快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为展示“三茶统筹”的名山做法,向我国其他产茶县区提供可借鉴经验,持续提升蒙顶山茶产业发展动力,为雅安市加快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提供有力支撑,3月27日,三茶统筹·名山模式现场会在雅安市名山区举行,会上发布了《三茶统筹·名山共识》。

据了解,“三茶统筹”是新时代我国茶产业的发展思路,可有效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茶文化,推动现代高质量茶产业发展,加强创新驱动型茶科技建设有机结合。同时,“三茶统筹”也是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的动力与方向。

雅安市名山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中国南路边茶、茶马古道的起始地,全区茶园面积39.2万亩,农民人均茶园面积达2亩以上。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造就了蒙顶山茶的闻名遐迩,也造就了名山茶产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各地探讨、推进“三茶统筹”的今天,雅安市名山区以其不可复制的先进实践经验形成了名山模式。

近年来,名山区大力实施“龙头培育、市场拓展、品牌提升、基地提质、文旅融合”五大行动,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有力促进了茶叶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成功打造“蒙顶山茶、蒙山、蒙顶”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打造了集骑游观光、采摘体验、研学教育、休闲度假等系列乡村旅游业态;实施了“百万亩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工程”等基地提质工程;新建了蒙顶山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蒙顶山国际茶文化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平台,多举措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目前,名山已建成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源”“中国绿茶第一区”,创造了中国茶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名山模式”,正不断扩大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