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全力保障晚秋作物扩面增产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9月22日,一场秋雨洒落江安县的田间地头。“近段时间,气温凉爽,降雨增多,很适宜秋马铃薯的播种。”当天,江安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经作股股长董玉兰带领着技术人员,在该县阳春镇核心示范区,指导农户科学有效地开展晚秋生产。

据董玉兰介绍,抢管再生稻和抢种秋马铃薯是晚秋生产的重点任务,江安县计划扩种秋马铃薯1万亩、秋大豆近千亩,农民们正争分夺秒地进行土地整理,即将开始播种。该县26.4万亩再生稻也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抓好晚秋生产对夺取全年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眼下正是再生稻迅速生长,秋马铃薯、秋菜等晚秋作物改种、扩种的良好时机。宜宾各区(县)的田间地头,农民进行再生稻“抢管”,秋马铃薯“抢种”,秋菜“抢播”,一派如火如荼、丰收在望的晚秋生产图卷。

为将高温干旱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宜宾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以“扩晚秋、提产能、保粮安”为目标,提前作好部署、统筹推进任务落实。

“8月25日,宜宾市就召开了全市抗旱保丰收视频会,对再生稻抗旱保苗促生长,秋马铃薯、秋大豆、晚秋蔬菜等改种和扩种进行安排。”据宜宾市粮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威介绍,今年晚秋生产按照“扩面增产、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以抓好再生稻蓄留,秋马铃薯、秋季菜扩种为重点,计划全市晚秋作物种植面积205万亩,晚秋粮食总产量达到27.4万吨。

宜宾市农业部门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抓好晚秋粮食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抢抓农时,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区(县)、乡镇、村组和农户,并逐级建立台账。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统筹调配技术人员6000余人,深入一线,全力指导帮助农户科学有效开展晚秋生产,并切实解决好部分农户缺乏劳动力的代耕代种问题。全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48亿元,集中用于抗旱救灾和推进晚秋粮食生产,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叙州区的再生稻正在抽穗扬花期,预计10月就将收获。”叙州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彭洪介绍,今年受旱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大部分地区稻田缺水、旱地缺墒,但由于新建和维修了提灌站、水渠等抗旱设施,旱情对再生稻产量影响较小。

“目前为止,全市完成再生稻蓄留保苗120万亩,平均亩产150公斤以上;下达秋马铃薯播种任务22万亩、较去年增加10万亩。”郭威表示,预计晚秋再生稻和马铃薯产量可以达到21.27万吨、较去年增加5.85万吨。

对老百姓关心的秋冬“菜篮子”问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宜宾今年计划扩种秋菜2万亩,各区(县)正在因地制宜种植白菜、萝卜、卷心菜、莴苣等各类秋菜。”据了解,宜宾还将大力开拓市场,发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新模式,围绕企业发展加工型蔬菜,搞好订单生产,着力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