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大风“吹”出大产业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2011年12月,广元首个风电项目——芳地坪风电场核准建设。

2014年12月初,芳地坪项目竣工。当年12月16日,全省第一度山地风力发电从大唐芳地坪风电场送出。

2021年,广元市再获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核准昭化区白果风电场二期、剑阁西庙风电等7个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40.96亿元,装机容量63.22万千瓦……

2011年广元市首个风电项目——芳地坪风电场启动开发建设以来,一大批风电项目陆续在广元开发建设,为广元开发电力资源、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大唐、中广核、中节能、中电建四大央企在广元建成10座风电场,总投资68.23亿元,总装机81.92万千瓦,居全省第二位。

全省第一座山地风电场这样产生

“广元的风,昭化的葱。”这是广元流传已久的民谣,可见广元的风真的不一般。

广元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秦岭山脉南麓、大巴山脉西段。

相关资料显示,秦岭山脉作为中国南北气候的地理分界线,除嘉陵江河谷地区外,是一个封闭的山体,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分别在秦岭和来自北方的干冷气流的南北山麓积聚,顺嘉陵江河谷地区翻越这条地理分界线,而广元正好位于秦岭山脉南麓、嘉陵江河谷出口处,在峡管效应的作用下,气流加速流过峡谷,风速相应增大,形成比附近地区更大风能。

长期以来,从已有和卫星勘测资料分析,广元市风能资源贫乏,因此在2007年出台的全省风能资源规划论证意见中,广元市未列入省规划的详勘地区,不能进行开发建设。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广元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资源转化战略目标,组织精干力量,在地方政府、气象、科技等部门支持下,邀请中国风电协会江苏省分会、中国风电公司、大唐新能源公司和西北电力设计院的专家和学者对全市风能资源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现场勘测,专家们认为广元市不仅是一个风能资源富集地区,而且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5·12”汶川地震后,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结合灾后重建机遇,抓紧完成了广元市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调研,提出了开发利用风能资源的建议意见,编写了《关于发展我市风力发电的情况报告》,提请开展风能资源开发建设。但因未进入省规划盘子,众多风能资源开发企业疑虑重重,不愿进驻广元。

在广元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发改委再次发挥了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多方协调开发企业,2009年引入中国大唐集团作项目业主,开展了全市风能资源普查、规划与开发工作。经过努力,广元芳地坪风电场项目,于2010年列入核准计划,成为全省第一座山地风电场。

广元拟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我们风电场已经安全运行405天,2022年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36亿度电,运行稳定。”9月10日上午9时30分,昭化区白果风电场副场长苏星正在察看风电设备监测数据。当天风不大,风电机组的叶片缓缓转动,他说:“虽然看起慢,但全天都在转,发电量并不小。”

广元昭化白果风电场项目于2021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7.2亿元。2021年10月29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33台风电机组全部投运。年均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产值0.8亿元,相当于节约6.152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二氧化硫及各类氮化气体排放2千吨,还可有效减少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排放。

“2亿度电是什么概念,差不多可以供昭化区一年使用。”苏星说到,广元风能资源丰富,中电建白果风电二期将投资9.5亿元,预计今年开工,2023年4月左右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广元市风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60万千瓦。风能资源已经吸引多家风电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大唐、中节能、中广核、中电建等4家央企入驻剑阁县、利州区、昭化区和朝天区开展风电开发。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风电项目尽快开工,新核准的7个集中式风电项目,总装机63.22万千瓦,总投资40.96亿元。分别为中电建白果风电二期14.74万千瓦、三期7.2万千瓦、四期8.28万千瓦,中节能天台山三期10万千瓦,中广核碗泉3万千瓦、西庙10万千瓦、广坪10万千瓦,7个项目计划今年内全部开工。”市发改委主任彭仕扬说。

“十四五”期间,广元市将采取集中式风电与分布式风电互补开发,建成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基础上,力争再新增百万千瓦风电装机。建成并网罗圈岩、昭化白果、剑阁天台山二期风电项目,加快建设昭化白果二期、剑阁西庙等风电项目,统筹推进旺苍、苍溪、青川等风能资源开发。探索风电与其它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互补开发模式,依托风电项目带动旅游开发和乡村振兴。到2025年,全市风电总装机规模力争达到200万千瓦。

再造一个“亭子口—宝珠寺”工程

风电投资工期短、见效快,但与水电相比,也有不稳定的特点。

“夏季和冬季发电不一样,白天和晚上发电也不一样,针对这一特点,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水风光互补开发。”彭仕扬说。

4月30日,广元市政府发布《广元市“十四五”能源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推进宝珠寺、亭子口水风光互补开发项目建设,实施再造“亭子口—宝珠寺”工程。

结合白龙江、嘉陵江流域宝珠寺、亭子口等水库调节能力及周边风电、光伏资源情况,本着有利于水风光互补和一体化运营,利用水库电站调节能力和送出通道,有效解决风光出力不稳定和送出难问题。支持水库周边风电或“光伏+产业”(制造业、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旅游业等)、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1+N”模式综合开发新能源资源,鼓励通过光伏实证试验基地建设,打造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对先进设备、产品性能、技术方案等开展实证对比、试验检测,推广应用光伏发电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全市水风光互补开发装机规模有200万千瓦以上。

在水风光资源互补开发方面,目前,《广元市“十四五”水风光互补开发项目初步实施方案》已经省能源局会同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组织专家组评估,项目总装机217.9万千瓦,估算总投资123亿元。其中:亭子口水风光多能互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开发建设110万千瓦;宝珠寺水电站水风光互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67.9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