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融入“双城” 工业破“圈”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从高空俯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辖区内,以成都、重庆为“双核”,犹如两个互动的巨大车轮,滚动出一个圈,广安处在这个圈的中心。

如果说占据“C位”为“地利”,那么今年10月,国家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广安市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同时推动建设广安-渝北等一批跨省市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叠加的政策利好则为广安的“天时”。

得天时,乘地利,“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蓄势已久的广安乘势而上,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打好区位优势牌,融城入圈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看园区发展——
做强产业转移示范区
提质升级制造业集群

走进广安邻水县,若想直观的感受广安与重庆的联系,当地人总会介绍说:“去胡家梁子平台看一眼吧!”
胡家梁子平台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平台上立着一块碑,一边刻着“四川”、一边刻着“重庆”。北望,是广安境内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南眺,是重庆境内青绿的山坡。现在,两边有了共同的名字——川渝高竹新区。

走进园区,从入驻企业的生产现状可以感受到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今年的订单量早已经排到了年底,各自动生产线都已开足马力,处于全速运转中。”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刘世华说,作为行业内最具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氮气弹簧生产企业,在园区的培育中,已与成渝周边地区以及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产值3500万元。接下来,在新区优惠政策的利好形势下,我们企业还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管理,力争实现8000万元以上的全年目标任务。”刘世华如是说。

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广安、渝北两地合作共建的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域新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共建的“九大功能平台”中重要的实体化、可视化发展平台,今年1月8日被列入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名单。如今已初步形成以配套重庆汽车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截至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158户,竣工投产61户,规上工业企业33户。”川渝高竹新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为目标导向,发挥高竹新区的前沿阵地作用,为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作出更多高竹贡献。

川渝高竹新区只是“双城圈”建设中,广安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以工业园区作为平台推进发展的一个典型的例子。
近年来,成渝两地立足比较优势,坚持补链成群、相互配套,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夯实了产业基础。广安作为四川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在深化成渝产业协同合作,融入成渝产业圈,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记者在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一方面,广安协同共育制造业“飞地经济”。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川渝合作等重大平台,深化与四大经济特区、广渝、广蓉的三大合作,现已建成深圳在川唯一“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均稳步推进,广安承接东部沿海和成渝等地区制造产业转移的“飞地”经济模式初见成效。面对新战略机遇,广安制造业理应顺势而为,拓宽外向合作,依托“飞地”模式,助力制造产业跨步发展。

另一方面,广安融入成渝现代产业体系,联动打造制造业园区集群。与重庆合作,着眼配套重庆工业,在川渝高竹新区、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武胜县火锅产业园、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华蓥山经开区、邻水县城南工业园,数千家企业大多数与重庆企业有着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关系。与成都合作,广安发挥“干支联动”,携手成都共建“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开工建设,岳池转化生产基地入驻企业43户。

广安制造业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和载体,推动制造业特色发展,形成“输变电产业园区”“两江新区配套园”“保税港区加工园”“空港飞地园”等制造产业新园区,联动打造形成“集群化”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推动经济健康提质发展。

看项目建设——
提升区域整体形象
助推重点产业崛起

在广安看来,要融入成渝产业圈,做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抓发展,要高度重视协同发展,主动与成都、重庆及周边市州共同争取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在广安优先布局,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共同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共同扩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名度和影响力。

11月初,四川省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对渝西高铁(四川段)推进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并在广安市召开的座谈会上,为渝西高铁建设建言献策。
渝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性工程。渝西高铁在广安设站,标志着广安正式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建成运行后将大幅缩短广安南北通向国内主要城市通勤时间,预计广安到重庆主城区22分钟,到西安1.8小时,到昆明3.3小时,到北京6.5小时。

除了迎来国家重点项目的好消息,今年以来,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十四五”开局起步重大机遇,全市项目投资在困难中开局、在发展中提速。

广安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理念,确立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轻工服装和总部经济在内的连线成片产业体系,积极对照“规划图”制定“施工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全力助推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崛起。

记者走进武胜火锅产业园重庆毛哥食品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正忙着装修办公楼、研发楼。据了解,总投资7亿元的毛哥食品项目,是近两年来武胜县投资金额最大的工业项目,建成后将年产优质泡菜10万吨、汤料调味料2亿袋,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亿元。

“去年5月,项目开工,年底便投用了500多个泡菜池。”重庆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义介绍,为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他们采取创新举措,解决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确保项目进度。

随着毛哥食品项目建设提速,广安食品饮料类项目迈入“快车道”。数据显示,广安4个食品饮料类项目2021年度计划总投资6.2亿元,1—9月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全年进度80.6%。

再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随着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二标段项目正式开工,短短几年时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步入“4.0时代”,“华蓥造”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类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等地;2个电子信息类项目2021年度计划总投资1.5亿元,1—9月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全年进度100%。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广安突出技术创新和智能化生产,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成品药、原料药、中成药、康养保健产品、医疗器械、药用辅料及包材等。7个生物医药类项目2021年度计划总投资8.1亿元,1—9月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全年进度80.2%。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广安深度对接重庆国家级装备制造、汽车制造主产区,重点发展汽摩产业集群和模具、机器人应用集成、通用航空、输变电等产业链,构建以农机装备等为新兴增长点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13个装备制造类项目2021年度计划总投资17.6亿元,1—9月完成投资13.5亿元,完成全年进度76.7%。

积极“进城入圈”,广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腾飞。来自广安市经信局的数据,1—9月,广安开工建设领先微晶玻璃、圣效科技等项目31个,加快推进谦宜、沃野生物等项目17个,竣工投产众禾泰立、韦德家智能家居等项目11个,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6%,技改投资增长20.8%。上半年,广安投资运行和重点项目推进进入全省“红榜”,其中重点项目推进连续两季度进入全省“红榜”。

看机制创新——
升级企业发展环境
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近期,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推动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融入“双城圈”建设中,形成共识和新思路。其中,在企业培育方面,如何更好营造、提升营商环境与服务质量成为关注热点。

当前,广安要创造良好的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条件、产业配套环境和营商创业环境,进一步健全支持开放发展的政策体系。对此,广安的经信系统也在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为广安市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协调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贡献力量。

位于前锋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四川韦德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发往成都、重庆的定制橱柜衣柜;一条智能喷粉生产线也正在加紧安装。

“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开始试生产,公司一边生产一边建设,目前产值已经超过400万元。我们还在准备进行项目二期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刘利感慨,正是因为前锋区政府、经信部门“一条龙”“全方位”“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让他萌生了将所有生产线都搬迁到前锋区的想法。

“从邻水县经信局了解到,企业智能化建设激励政策,这对于我们这样的技术创新研发类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在川渝高竹新区,四川瑞创企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广安市安排7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激励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支持企业智能化建设的奖励高达3000万元,极大地鼓舞了企业的信心。

据广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安不断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技术、资金等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更聚焦服务活存量,为“双城圈”建设培育优质企业。对全市623户规上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建立“稳产达效企业、扩产提能企业、转型升级企业”3个服务台账,分别从要素保障、金融和市场服务、创新政策支持3个方面予以重点帮扶,全力以赴稳固制造业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