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工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攀枝花给出行动指南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十四五”时期,攀枝花“工业再出发”怎么干?日前,《攀枝花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分析研判攀枝花工业发展基础和面临的环境,明确“十四五”工业发展主要目标,为“十四五”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定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指供行动指南。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攀枝花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7.5%,到2025年,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取得创新突破,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钛白粉、海绵钛及钛锭、钛材和钒制品(折V2O5)产能分别达到100万吨、10万吨、1万吨和6万吨,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600亿元左右。

实施“三大战略”

推动“攀枝花制造”向“攀枝花智造”提升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攀枝花工业经济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提质、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基本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截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49户,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06.5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22.3亿元,2020年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8%。这为攀枝花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是攀枝花做大经济总量、推动城市与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五年。”《规划》指出,随着攀枝花交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以及攀枝花市域、川西南滇西北区域、国内国际“三个圈层”经济地理空间的重新构架,攀枝花发展的经济腹地将加快拓展,工业经济发展的范围将更大、空间将更广、层次将更高,工业提档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为此,攀枝花“十四五”工业发展方向明确,基于创新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统筹发展的发展原则,深入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实施增量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双轮驱动,坚定不移做强钢铁钒钛产业生态圈,培育新能源和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推动钢铁城市向新材料工业城市和机械制造业城市转型,“攀枝花制造”向“攀枝花智造”提升,挖掘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延链条、强特色、育增量、扩总量,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谋定5条路径

制定“工业强市”作战图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提出5条路径、18项重点任务,制定攀枝花“工业强市”作战图。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攀枝花将重点发展以钒钛磁铁矿“采选冶”产业为基础,钢铁、钒钛、石墨3大先进材料产业为主导,机械制造、新能源、绿色化工及建材3大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3”现代工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大数据等新兴增量产业,促进工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攀枝花将坚持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为战略引领,聚焦“一城一市一区”的城市发展总体格局,以高水平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采取功能分区的方式,引导优势资源、优质项目向“差异化、特色化”园区集中,着力构建“龙头企业+主导产业+配套行业”的园区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链布局优化的工业空间布局。

深化“三个圈层”合作,拓展产业生态空间。攀枝花将深入实施“三个圈层”协同发展战略,按照“增量产业→增量企业→增量就业→增量人口”的逻辑,深度挖掘“内圈”产业优势,找准突破口,一体推动“三个圈层”协同发展,拓展产业生态空间,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不断提升攀枝花工业综合竞争力、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攀枝花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探索开展科研攻关项目“揭榜制”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着力加大重点领域、核心领域攻关力度,着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持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坚持绿色安全生产,促进工业行稳致远。攀枝花将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恢复提升矿区生态功能,实现资源绿色可持续利用,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责任原则,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督促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边开采、边保护、边复垦,建立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全市矿业绿色化发展。

为确保规划落实落地,《规划》还从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强化生产服务支撑、强化规划落实推进4个方面,对实施保障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