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紧执创新驱动“牛鼻子” 引领载体高质量发展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眉山市科技局因势利导、乘势而为,在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上主动谋划“先手棋”、稳扎稳打“关键棋”、运筹帷幄“制胜棋”,向建成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一是以升促建,树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典范。2020年,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眉山市该领域“零”的突破。园区采取“政府引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的投资模式,积极整合各界优势资源;以“高端、前沿、产业化”为功能定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坚持以“三新”即非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新工艺作为产业定位,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实施以市场开源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创新——源创新,实现市场“开源”创新与经营“节流”创新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构建了“投服结合”“3+2”盈利模式,形成智慧转化为资本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了“1(本园)+N(客户)”的全要素资源配置服务体系,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二是因故致新,谋划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新兴业态。落实《眉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15〔24〕号),强化科技、产业、财税、金融、人才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一批能力突出、服务设施完备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指导省级孵化器彭山创新创业孵化园打造“三人行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的集群孵化加速模式,一站完成创业者从“创业”到“孵化”到“加速发展”的全创业步骤。大范围推广洪雅创新创业孵化园在电子商务服务农特产品的加工和销售方面的成功经验。采用时兴的“互联网+”商业思维,着力培育一批本土地方性电商平台和企业,目前电子商务创新示范企业、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孵化园区已初具规模。

三是集聚资源,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融通发展。眉山市科技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在眉高校院所及相关区(县)达成共识,签订《眉山市科技创新服务合作联盟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共建多方合作平台。校地合作重点围绕应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园建设、技术服务中介、新技术新品种培育与推广、知识产权创造、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创新意识培育8个方面展开。彭山区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局以孵化园为载体,引进川大锦江学院8家创新团队入驻创客空间,已申报专利6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