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7.5%!西宁开局良好量质齐升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开局好,信心稳!

一季度,西宁地区生产总值(GDP)462.48亿元,同比增长7.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2.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8%,增速高于全省14.3个百分点,连续26个月保持在20%以上。

新动能表现亮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1%,占全市比重57.3%,比2022年提高23.5个百分点。

……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季度西宁交出亮眼“成绩单”。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既夯实了‘全年稳’的基石,也积蓄了‘稳中进’的后劲。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面对多重压力、多重挑战,今年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市认真落实省市抢抓机遇促发展‘1+9’系列行动部署,扎实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深入落实‘七问’‘七项机制’要求,以精准举措助企纾困。随着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生产需求企稳回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量质齐升的积极态势,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GDP增长7.5%,诸多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一季度我市GDP增长7.5%,诸多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增长态势,西宁为全省经济恢复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62.4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75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5.74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77.99亿元,增长1.8%。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西宁工作时的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省会担当,自觉履行“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抓生产、推项目、促消费、优服务,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增长态势。

工业答卷:连续26个月保持在20%以上

这是一组亮眼的工业答卷: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8%,高于全省增速14.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4个百分点,连续26个月保持在20%以上。

从地区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0.9个百分点;区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

同时,我市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7.3%,比2022年提高23.5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狠抓机遇促发展、全力推进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推进实施工业扩规增产行动,成立工作专班,落实41户重点企业包保服务,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一站式”协调解决西宁特钢、高景等企业生产经营问题60余条,确保亚洲硅业、青海铜业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一季度规上工业开复工率达95%。加快推进弗迪电池年产5GWh新型动力锂电池、泰丰先行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天合光能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等63个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优质企业主体,培育中小微企业110户,完成省定目标的110%。

开门红背后:“三驾马车”齐发力

一季度,西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持续齐发力。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市场逐步回暖,进出口贸易增长强劲!

项目投资加力推进,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拉动显著,工业投资增长7.9%,占全市总投资的38.2%,拉动全市增长3.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4%、6.7%。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0亿元,同比增长1.1%。文旅市场加速复苏,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6.8万人次,同比增长23.5%,恢复至2019年同期98.8%;实现旅游总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20.2%。

进出口贸易增长强劲,一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0亿元,同比增长47.4%,占全省比重79.4%。

“西宁答卷”里,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表明随着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西宁经济呈现全面复苏,供需两端主要指标呈现明显积极变化,市场主体预期逐步好转。

新年一开局,我市就举办“幸福西宁 惠购暖春”“助企暖企惠民家电促消费”等联合促消费活动,一季度,累计发放惠民消费券183.9万元,带动消费1740.8万元,发放购车补贴资金699万元,拉动购车消费7.6亿元。发放“暖冬惠民、畅享西宁”文旅消费券100万元,带动消费400万元,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支出力度加大,民生红利实实在在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生产经营状况好转,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财政收支稳定增长,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全面复苏、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张得来不易成绩单背后,彰显的不仅是“如何发展”的质量,更体现了“为谁发展”的温度。

据财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3亿元,增长5.7%。民生支出力度持续加大,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公共安全支出分别增长21.6%、7.2%、15.2%、10.9%。居民就业稳中有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70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8万人次。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5%。

据国家统计局西宁调查队统计,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2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771元和4825元,分别增长2.3%和6.2%。

据介绍,一季度我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 “春暖农民工”等线上线下招聘会6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帮助9070人实现就业。同时,积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善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网络设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