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消费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受理投诉、举报和咨询事项34.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54万元;查办“铁拳”相关领域案件近2万件、移送公安机关225件……2023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更有力、更多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展之路,用守护消费安全、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的务实成效,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幸福指数”。

2023年,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质量创造价值的发展导向,着力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聚力打造优质的消费环境。制定《辽宁省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四有五不”基本准则》,全省5.9万家农村食品经营店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开展以小油坊为主的小作坊提升整治行动,提升改造小作坊1091家。

在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方面,辽宁上线运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强化社会监督和信用约束。完善“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1063家企业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工作,退货114.6万件商品,金额达3.34亿元。

聚焦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整治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全年公布30批158件民生领域典型案件,有效维护消费市场秩序。坚守消费环境安全底线,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2.63万家次,立案991起,收缴问题食品34.2万公斤。连续三年开展成品油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实现全省加油站油品全覆盖,成品油产品不合格率从12.5%下降至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