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统筹执法有“尺度”营商环境增“温度”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19日,从阜新市司法局获悉,阜新市行政执法综合统筹办公室今年4月成立以来,统筹公安、文旅等6家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大幅减少对经营主体检查频次,切实提高了行政执法的精准度和质效,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

多头、多层和重复执法是行政执法一大痼疾。阜新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全面启动行政执法队伍“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专项行动,重点实施人员素质提高、资源优化、统筹管理规范化和效能提升四大工程,创新组建行政执法综合统筹办公室,建立“日报告、周统筹、月总结”运行机制和行政执法提示、督促制度,通过指导、调度、协调和推进,对各部门执法活动精准化管理。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统一执法计划,统筹资源使用,广泛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既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也弥补了单一执法部门力量不足的短板。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统筹办全面协调、精准调度下,打响涉农执法“整体战”,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环境。

既治“执法乱作为”,更治“执法不作为”。统筹办召开5次联席会议,向19个部门发送工作提示函。开展“伴随式”全程现场跟踪执法新模式,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新手段,构建“不见面”执法监管新路径,从源头上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据“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计,4月全市执法类投诉举报案件环比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阜新市持续叫响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厚道阜新”品牌,深入开展“大整训、重统筹、强优化”专项行动,在各领域、各层级推进“办事不找关系”试点建设,实施“绿色审批季”活动,力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主体活力日益增强。今年一季度,阜新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增长50%,增幅排名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