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加快辽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15日,省政协以“加快辽宁机器人产业发展”为议题举行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金莉、张进、罗海波、刘浩、吴成东、赵铁军等省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先后发言,分析制约我省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提出推进机器人领域科研创新、完善机器人产业链条、提高机器人产业数字化水平、布局和推动“机器人+医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立高水平机器人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培育机器人产业生态系统等对策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波指出,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有助于打造我省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推动辽宁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及领域加快发展。要深刻认识加快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机器人产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要充分发挥头部企业优势,促进头部企业和重点企业提升能级,加快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推进机器人产业链创新发展,把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推动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要增长极。要强化要素保障,改善投融资环境、推动项目本地转化、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要用好用足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专利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助推我省机器人产业健康、快速、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