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整体向好态势。

“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创近年来最好水平。”4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冰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661.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开放合作成效显著,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如期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单”亮点满满。田冰介绍,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334.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2568.9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3758.0亿元,增长3.4%。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全省上下全力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密不可分。今年以来,我省政策组合效应加快释放,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加固,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农业生产看,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种植业增势较好,水果、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0%、5.0%。畜牧业总体稳定,猪肉、禽肉、生牛奶产量分别增长0.9%、2.1%和8.2%。渔业平稳增长,水产品产量增长5.9%。

工业企稳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9.6%。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超过六成。从产品看,汽车产量增长74.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94.8%;变压器和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产量分别增长47.2%和21.8%。

服务业总体平稳,接触型服务业增势较好。全省限额以上批发业和零售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3%和6.5%。住宿和餐饮业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29.2%和16.9%。同时,交通运输业恢复增长,邮政业稳定增长,金融存贷款保持增长,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较好。

市场销售较快恢复,升级类商品大幅增长。前三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部分大宗商品销售持续增长。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同比增长11.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6%和8.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8%、18.7%、7.4%。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34.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3.3%和78.3%。

此外,全省货物进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增长快于进口,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全省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1872元和7191元,同比分别增长2.8%和5.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65,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经济运行呈现五大特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整体向好态势,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步回升。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去年上半年,我省增长1.5%,前三季度和全年均增长2.1%,今年一季度增长4.7%;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去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3.0%、3.3%和3.6%,今年一季度增长11.9%;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看,这两项数值去年各季度均为下降,今年一季度分别增长7.5%和6.5%。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跑赢全国,也备受关注。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年来我省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在连续12个季度低于全国后,首次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8个、0.7个和2.6个百分点。而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还高于我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预期目标。

央地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今年,全省立足优势资源,在新基建、新材料、生物医疗、高端装备、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与央企的合作,2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一季度,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增长63.8%。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4%,低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自2018年劳动力调查数据发布以来首次低于全国水平。财政支出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中,卫生、教育、居民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3.5%、36.8%、19.7%。城乡居民稳定增收,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8%、5.2%。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速集聚。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9%,高于全部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8%,高于全部投资2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9%,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

开年以来,全省上下全力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政策组合效应加快释放,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加固,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季度及全年经济增长将持续好转

“一季度全省经济恢复向好,对于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来说,是良好的发端。”田冰表示,从全年走势看,全省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筑牢,随着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加之去年二季度、12月份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及全年经济增长将持续好转。

首先是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在落实党中央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基础上,今年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27条稳经济举措,打出一系列提振经济发展的“组合拳”,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从规模以上工业看,一季度我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5%,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从企业数量看,一季度新纳入“四上”企业近8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均超过250家,在疫情平稳转段、市场主体活力逐步释放过程中,实现这样的增长难能可贵。

不久前,以百亿级的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为我省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季度,亿元以上建设项目个数增长14.4%,投资额增长27.1%。基础设施投资发挥较好支撑作用,在去年全年增长38.8%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18.6%,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3%。全省狠抓项目落地,营造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项目建设接续有力。

春回辽沈,辽沈大地消费回升态势明显,促消费活动取得实效,接触型消费快速恢复,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持续提升。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增速高于去年全年9.1个百分点,高于今年1至2月份4.9个百分点。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加快恢复。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旅游、电影票房总收入增幅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令人可喜的是,市场预期也在不断改善。对全省2万多家企业开展的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提高11.9个百分点,与预期相关的投资、用工、订单景气指数均有所提高。二季度预期企业景气指数、预期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