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税务推出40项13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春风”十年,惠民升级。3月31日,税务系统第十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之际,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辽宁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我省推出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以及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等工作内容进行介绍。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全省税收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工作部署,结合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要求,我省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六个方面,推出40项13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相比往年,今年的举措涉及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其中,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畅通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等7项25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体验;优化税费政策法规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等8项27条措施,提升税费政策知晓度;加强区域执法协同、与省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等8项30条措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税务端功能、持续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网通办”等5项14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便捷度;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等8项19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获得感;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开展税费政策风险提示等4项15条措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同时,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惠企税费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今年一季度,全省(不含大连)已有70余万户次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享受税费优惠140多亿元,减少跑动130多万次,减少申请90多万次。

为推动全省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省税务局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并在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广。《“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共分为5个部分,包括税务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和容缺办理事项清单。

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宣传月期间,税务部门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惠企便民服务,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并开展税收普法工作,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