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将建东北最大地源热泵清洁能源供应示范基地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7日,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辽宁电网将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创新拓展,与国内地热能清洁能源领军企业合作打造一流清洁供暖品牌,在我省建设东北地区最大地源热泵清洁能源供应示范基地。

据介绍,综合能源服务是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地源热泵具备绿色环保、高效节能、节约用地等优点,一套设备同时解决供暖、制冷和生活热水的供应问题,弥补了空气源热泵耐低温能力差、水源热泵热污染隐患高及电锅炉设备耗电量大等不足,是人类利用低温热能的最先进方式。

随着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以及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中央以及各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文件,鼓励浅层地热开发应用,用以取代散煤、燃煤锅炉供暖,大力扶持地源热泵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此背景下,国网辽宁综合能源公司将与国内浅层地热能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合作,利用相关先进技术,依托电力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为辽宁企业和城乡各类用户提供绿色集中供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年内预计建设100万平方米以上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