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辽宁省实际到位内资同比增长近三成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我省将深化央地合作作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省市、部门联动,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吸引央企资金、项目、人才投入。不久前,在“央地融合谋发展携手共赢促振兴”主题央地合作座谈会上,沈阳、大连等相关地方政府、企业与部分央企集团或子企业完成项目签约2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700多亿元。

招引项目是区域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推动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不断扩容项目储备库、做大项目“蓄水池”。3月24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2月,全省共有973个内资项目到资,实际到位资金1332亿元,同比增长27.8%。

从地域分布看,“一圈”“一带”成为我省吸引内资的“强磁场”。1月至2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到资670.6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全省总额的50.3%;辽宁沿海经济带到资622.6亿元,同比增长27.8%,占全省总额的46.7%。

重大项目为全省招商引资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从重大项目情况看,1月至2月,内资到资1亿元以上项目256个,到位资金1092.8亿元,同比增长24.4%,占全省总额的82%。

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成为当前全省招引内资工作的鲜明特点。从产业分布情况看,前两个月,第二产业到资657.4亿元,同比增长67.7%,占全省总额的49.3%,较去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共到资443.2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省总额的33.2%,较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这也能看出,随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不断推进,我省招商引资质量提升明显。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着力提升“三率”“两化”,提出做好大数据支撑、针对性组织招商活动、加强产业链和头部企业招商、联络商协会招商等八方面举措,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加快推动项目、资金、人才向我省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