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家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启用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只用40多分钟,我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不仅速度快,而且全程仅需提交一套材料、签一个字、在一处就能办结,不用多个窗口来回跑。”3月21日,在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洪分中心,市民王先生通过新启用的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便捷地取到了刚买的二手房不动产权证书。

以前办理二手房过户交易,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税务等部门,来回跑多个窗口,每份申报材料都需要逐份签字,办理一项业务要半天时间。

为进一步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提高便民利民和办事服务效率,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市税务局通过流程再造、信息整合、数据共享,建成了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大厅位于于洪区政务服务中心五楼,面积约60平方米,内设不动产综合受理机、税务自助缴税机、自助打证机和不动产查询机等智能办理设备,市民可全程自助一站式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

王先生通过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全程无纸化办理,提交一套电子材料,一次电子签名,就能省掉不少的办理程序。买卖双方将身份证放入受理机的识别区内进行自动查档、自动核验,系统后台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在自助办理机受理业务时,能够查询到的信息,就不用再进行材料填报。对所有申报材料,也只需一次电子签名即可完成,并且全流程实现人脸识别,无交易安全风险。

同时,不动产登记和税务部门还能实现业务数据共享模式,在自助机上申报的所有材料信息将同步传输到税务后台进行核税。随即,王先生手机收到“您房屋转移业务的核税已完成,请前往自助缴税机缴税”的短信提醒,他在自助缴税机前缴纳契税后,就可自助打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登记窗口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前沿。沈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不动产登记全程自助厅优办快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完善自助办理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打造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自助办理新模式。同时,针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机将下沉至社区,不断增加业务受理范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