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研制国产规模最大乙烯“三机”成功发运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由沈鼓集团为裕龙石化设计制造的中国首台套150万吨/年乙烯“三机”,在沈鼓集团营口基地试运转合格后发往用户现场。该机组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程度最复杂、工艺水平最高的国产化超大型乙烯“三机”,机组全部由沈鼓集团独立研制,实现了我国百万吨级以上超大型乙烯“三机”及相关配套件核心技术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为我国高端、大型压缩机组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一套乙烯装置中需要的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压缩机和乙烯压缩机三套机组并称为乙烯“三机”,它们的技术水平被称为石化装备制造的“珠穆朗玛峰”。自1982年起,沈鼓就着手开展乙烯“三机”国产化的技术储备和方案设计工作,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从1998年首次为乙烯装置研制压缩机组至今,沈鼓已拥有13套百万吨级乙烯“三机”业绩,全部乙烯“三机”压缩机台数近百台,产品遍布全国并远销海外。

裕龙石化150万吨/年乙烯“三机”是沈鼓成功研制年产100万吨、120万吨、140万吨乙烯“三机”后的又一历史性跨越,其研发、设计、制造历时14个月,机组振幅小于15微米,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沈鼓已具备180万吨/年及以上乙烯“三机”的设计和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