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持续深化央地合作加快重大项目落地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央企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省委、省政府也将深化央地合作作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全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扩大产业规模、引育发展壮大新动能的“关键一招”。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辽共有各级企业1758户,资产总额3.26万亿元,年度累计营业收入1.82万亿元。在建、拟开工、洽谈和推介的央地合作重点项目500余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我省还从500余个央地合作项目中精选2023年重大央地合作项目100个,总投资1.1万亿元,涵盖工业、交通、能源、仓储物流、市政及产业园区等多个重点领域。

目前,一批央地合作重点项目正在辽沈大地上火热建设。如京哈高速绥中至盘锦段改扩建、本桓高速、凌绥高速3条高速公路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合作实施,总投资737亿元,总里程达636公里,是辽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辽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东北振兴提供坚实保障。沈阳市航空航天城项目,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337亿元,主要建设大型结构件精密加工、空天科技创新中心、航天共享能力中心及检测检验公共服务平台等,是辽宁“新字号”重点培育产业。大连数谷园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与中国电信、中国中铁合作实施,总投资210亿元,是服务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产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鞍山铁矿联合采选项目,与鞍钢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229亿元,被列为国家“基石计划”重点项目,对维护国家资源安全、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辽宁省“老字号”升级重点推进项目。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与中交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116亿元,主要建设接收站工程和码头工程,该项目将成为国家进口天然气供应和能源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也在争取尽快开工。如:辽宁徐大堡核电厂1、2号机组项目,与中核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42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现状。葫芦岛扬农大型精细化工项目,与中国中化合作实施,总投资约100亿元,主要建设生产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50亿元,有效拉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837亿元,主要建设炼化装置及配套的铁路、业主码头、厂外供电、储运、公用工程等配套辅助设施,对我省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辽宁庄河核电一期项目,与中核集团及中国大唐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420亿元,建成后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大船集团易地升级改造项目,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200亿元,主要建设30万吨级干船坞3座、专用坞1座及其相应的码头等,投运后将作为大船集团LNG、VLCC和FPSO等高附加值船舶建造基地。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升级改造项目,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700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以烯烃为主、芳烃为辅的石化产业链条。

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全国重大战略规划,结合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与重点央企密切配合,深度谋划提出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合作项目;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信息技术、核技术应用、民用航空、石油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央企在辽落子布局;吸引央企在辽设立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区域总部、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力度推进地方国企、民企广泛参与央地合作,进一步提升本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与央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