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服务型制造万里行”第21场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启动了全省服务型制造培育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省高度重视服务型制造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实施制造模式和业态创新。此前,省工信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辽宁省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工作方案》,对全省服务型制造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我省还出台扶持政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认定称号的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给予专项资金奖励。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我省工信部门积极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积极承接工信部“服务型制造万里行”活动,组织开展“服务型制造进千企”等系列宣传贯彻活动,先后组织六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一大批优秀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脱颖而出。截至目前,我省遴选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28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2家,其中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41家,总数排全国第五;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尤显重要。要继续加强示范引领,通过组织开展好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并结合本省产业基础特色,优选与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带动效应强的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要做好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一批专业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健全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检测认证、专业外包、市场开拓等为一体的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体系。要强化自主创新,大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面向服务型制造需求,加强理论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