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免申即享”改革惠及企业385万户次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免申即享”改革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自去年5月实施以来,全省共推出“免申即享”政策647条,惠及企业385万户次,兑现资金支持超过17亿元,税费优惠达672亿元,减少跑动650万次以上,减少申请500万次以上。这是2月17日从省营商局获悉的。

“免申即享”从需求侧出发,转变政府部门工作视角,以群众和市场主体为中心,通过数据共享优化流程,加速兑现政策、资金红利,让市场主体以最快速度得到政策帮扶。“免申即享”改革,提升了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

在提升政策红利兑现效率、降低时间成本上,我省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破解营商环境难题,各地区、各部门优化业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深度融合、均衡发展。用“主动筛选”替代“单位申报”,用“数据跑路”替代“人工传递”,用“智能审核”替代“人工审核”。全省人社系统免去和节省了参保单位申报和经办机构审核纸质材料的时间,参保单位获批稳岗返还资金由“一个月”最短缩减至“一星期”。鞍山市去年兑现瞪羚独角兽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企业等总计820万元奖励补助,有效打通全市科技领域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奖励及后补助资金直达企业。

在政策及时精准送达上,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精准匹配,企业群众可快速准确了解和享受到相关政策服务,避免出现超过申报期、材料准备不足等情况。沈阳市铁西区税务局精准推送研发加计扣除等“免申即享”惠企政策,2022年,沈鼓集团享受税收优惠2600余万元。西丰县铁岭宏润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去年首次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奖励政策,政府直接兑付10万元奖励,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据省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免申即享”改革,动态优化专区服务,建立用户画像库、公示管理、兑付管理、数据建模等板块,全面完善“免申即享”平台。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化改革,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做到成熟一项上线一项、成熟一批上线一批,实现应免尽免、应上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