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旅项目投资和旅游业收入要实现“双增长”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我省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和旅游产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旅游业收入“双增长”,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这是从1月8日召开的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我省将加强艺术创作演出、地方戏曲、重大艺术活动扶持和人才培养,提高艺术创作演出能力,办好用好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系统化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全力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扎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实施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展览展示工程。

为复苏振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我省将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项目投资建设,谋划一批支撑公共文化服务升级、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大项目。持续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活力。积极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培育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乡村旅游集聚区、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育文旅与科技融合业态,针对重点客源地持续开展辽宁四季旅游宣传,持续提升辽宁形象和文化影响力。

同时,在提升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水平上要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据了解,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好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重点任务。推进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