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力项目建设加速迈向“万亿GDP城市”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寒冬腊月,总投资500亿元的大连长兴岛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内项目建设依旧火热。元旦前夕,两套环氧乙烷精制塔从产业园新建自备码头运抵项目现场,该塔单套长92.95米、重431吨,是环氧乙烷装置的核心设备,也是目前同行业里规模和产能最大的塔器装置。

始终保持热度不降、力度不松、速度不减,是去年以来大连项目建设最显著的变化之一。大连全力以赴抓项目、拼经济、促振兴,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加速挺进“万亿GDP城市”,勇当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

2022年,大连市项目建设实现数量和体量“双突破”,全市共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10个,同比增长51%;总投资1.49万亿元,同比增长50.5%,均创近年新高。

一批事关城市未来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大连项目建设另一个突出特点。全市精心打造的高质量项目群中,大连新机场项目、大石化及大船易地升级改造项目、太平湾合作创新区项目、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SK海力士项目、恒力聚酯科技产业园项目、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庄河核电项目、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等投资数额大,功能性和引领性强,全面塑造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大连新机场作为全国首个离岸式人工岛机场正式获国家批复;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农产品交易市场实现当年开工、当年运营,填补了大连市一级农批市场空白;红沿河核电二期6号机组实现商运。

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大连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强全年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在谈项目过程管理,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按月通报项目建设情况,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项目建设热潮;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督查机制,明确“拿项目说话,用成果交账”,以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提高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