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翻开灯塔市的交通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路跃然纸上:贯穿南北的长大铁路、沈海高速、202国道、沈营公路和横亘东西的灯辽高速、小小线、沈半线公路,将灯塔市与沈阳市紧紧连在一起。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使灯塔市与沈阳市经济往来越发密切。灯塔市盛产的优质大米、良种蔬菜、精品水果、优质水禽肉等源源不断运抵沈阳各大市场,盛产的水泥等建材也支持着沈阳的城市建设;沈阳煤业集团在灯塔市投资建设的红阳热电厂,为当地7.1万户用户提供供暖服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决策部署,辽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面向沈阳、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及“灯塔市要打造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桥头堡’的相关要求”,灯塔市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积极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全力打造沈阳产业转移承接地、农副产品及绿色建筑材料供应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度假养老居住地。

日前,到灯塔市采访,进园区、走乡镇、看企业,一幅幅积极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加快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喜人场景随处可见。

十里河桥是沈营公路上灯塔市连接沈阳市苏家屯区的必经通道。桥南为灯塔市大河南镇,桥北则是苏家屯区十里河镇。沿十里河桥南行800米,路旁是一家从沈阳市搬迁过来的专业生产精密钣金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赵冠荣介绍,沈阳地铁一号线、九号线全线自动售票机和自动检票机不锈钢壳体都是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公司还为沈阳东软集团、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产品配套。而大河南镇也正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承接沈阳产业转移。

立足工业强市,灯塔市紧紧围绕金属材料精深加工、日用化工、装配式建筑、矿产建材、以皮装裘皮为主的轻工业以及农产品深加工业等主导产业,加速与沈阳形成产业互补。除承接产业转移外,灯塔市还加大优质大米、辽峰葡萄、北虫草等农副产品对沈阳市的供应,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农副产品供应地。在小小线佟二堡段,紧邻灯辽高速公路出入口,投资2亿元、占地125亩的现代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在加快建设,该园区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交易市场,直接面向沈阳,辐射东北,乃至全国。由此,佟二堡镇将丰富多种业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专多能”,在旅游购物、物流仓储、电商产业、小商品轻工业等方面实现与沈阳互补。

正在建设中的投资4.8亿元、占地5.7平方公里的灯塔市城南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以文旅康养为主题,建设集宜居、宜游、宜商、宜教为一体的“关东小镇”,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人精心打造旅游度假养老居住地。

随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加快建设,规划实施的沈阳、辽阳和鞍山三市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在推进。其中,灯塔段的西部产业通道、东部旅游通道建设和中部沈辽大道及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将使灯塔市与沈阳市连接进一步紧密。灯塔市作为辽阳市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桥头堡”,与沈阳市深度融合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