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小泳装闯出百亿大产业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胖子也能穿,显瘦又显高。”炎炎夏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创业的“笑姐”正忙着直播带货,她的直播间每日销售额可达20万元以上。借助“笑姐”的直播带货,葫芦岛兴城市瑞祥昊制衣厂成为去年以来当地崛起最快的泳装“新势力”,年销售额达到数千万元。目前,兴城地区泳装电商出货量的六成以上都来自葫芦岛电商直播基地的直播带货,在这里,平均每天有157家兴城地区泳装企业进行直播,6月份直播销售额达到5300万元。

截至2021年年底,兴城地区泳装企业共登记市场主体4828户,其中生产企业1659户,规模以上企业15户,实现年均产量1.7亿件(套),从业人员6万余人,销售收入逾百亿元,占国内市场份额近40%,占网上泳装出货量的80%。目前,兴城地区泳装线上网店有3万余家,年网上销售额可达40亿元。兴城地区泳装产业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超1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近两成。

行走在兴城地区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年销售额达百万元的泳装厂,当地人在泳装行业就业十分容易。“中午晚上都在单位就餐,月均收入5000元。”兴城市韩家村泳装厂员工郭丽对自己这份工作和收入都十分满意。

小泳装闯出大产业,是兴城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成果。兴城地区泳装企业多为民营企业,其中绝大多数规模偏小,税收贡献少,但因为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强,安置就业容量大。

每到夏季,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于淑芹就会特别兴奋。因为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泳装展每年8月举办。于淑芹说:“‘泳博会’‘泳装展’是我们的金字招牌,是兴城泳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这是一种定力。”葫芦岛益丰集团董事长刘雪艳对当地泳装产业发展深有感触。针对当初泳装产业发展的“粗、散、低”等问题,兴城市以打造泳装旗舰企业、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为突破口,拉长泳装上下游产业链。让企业用地有保障,成规模的泳装产业园区发展到4个;重奖品牌建设者,80%的兴城泳装企业有了自主品牌,全国驰名商标发展到3个,一些企业并购了“花花公子”等海外知名品牌;每年建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助推技改,数码印花、电脑裁床等先进智能设备取代老旧设备和工艺,泳装服装配件、瑜伽服、健身服等上下游、多元化系列产品应运而生……这一系列举措,让兴城迅速跻身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之列。

目前,兴城泳装形成了研发、生产和运营三大专业化基地。其中研发基地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创建了北服产业园;运营基地以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为代表,今年以来,在抖音全国各地服务商排位赛中多次名列前茅。斯达威产业园创建了全省仅有的两个综合型工业互联网5G二级节点之一,英华小城品牌园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孵化泳装品牌,旗下的范德安泳装,连续三年蝉联全国中高端泳装的销售冠军。兴城因此成为首届“游泳运动城市”。

每个季度,以兴城泳装产业为基础编制的中国泳装产业发展指数、创新时尚指数和外贸景气指数都要发布。近日,兴城泳装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区域项目启动。兴城,这个中国泳装名城,正在迈向全国乃至世界泳装产业的标准制定者和产业发展“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