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一小区一对策”破解办证难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在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大厅的中间位置有一个用两张办公桌组成的开放式办公区,这里就是铁岭市为“不能办证”小区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的地方,每天都有近百名市民高高兴兴地从这里领走“大红本”。

买房领证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市民搬进新房却迟迟不能办理产权证,直接影响了房产的转让、继承、抵押。去年以来,铁岭市把化解“不能办证”问题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目前,已经有59个“不能办证”小区完成了初始登记,开始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7月29日,来到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了解“不能办证”问题的破解之道。

经过对住宅小区的系统排查,铁岭市梳理出66个“不能办证”小区。随后,工作专班组织开发企业和质检、消防等部门召开协商会,对问题逐一研判,“一小区一对策”确定解决方案,并按照“历史上谁审批谁负责、谁家项目谁认领、职能在谁谁履职”的原则,落实相关单位职责。

在明确解决方案后,铁岭市要求相关单位站稳人民立场,主动到“不能办证”小区现场办公,提高服务质量和办证效率。

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党员和业务骨干带头进驻小区,张贴海报,引导居民参与,现场提供业务咨询服务,挨家挨户收集办证材料,并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最显眼的位置设置开放式办公区。

站在居民的立场解决“不能办证”问题,很多看起来复杂的事都变得简单起来。老人行动不便,影响了整个小区登记办证,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后,问题迎刃而解;入住34年的“集资楼”有49户居民需要办理非公证继承,工作人员代办后一趟办好。

截至7月20日,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完成59个“不能办证”小区的初始登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43796件,其中上门登记办理213件。

进入7月,整个中心都处于周六周日不休息、中午轮流吃饭的状态,但大家都积极工作,为的就是兑现“所有业务二日内办结”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