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金融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对外公布金融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运行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社会融资规模加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增加社会融资规模9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4%,高于全国50.4个百分点。6月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87亿元,为近16个月以来高点。

贷款加速投放,5月和6月合计新增贷款创近7年同期最高。6月末,辽宁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04%。5月和6月累计新增贷款852亿元,是近7年以来同期最高,同比多增117亿元,其中6月当月新增贷款520亿元,是2021年4月以来的月增量最高值,为辽宁助企纾困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令人关注的是,大型银行贷款增速创近5年新高,地方法人机构信贷投放企稳回升。6月末,全国性大型银行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创近5年新高,比上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出大型银行信贷投放的稳盘压舱作用。上半年新增贷款1148亿元,同比多增391亿元。5月和6月地方法人机构共新增贷款363亿元,占上半年法人机构新增贷款的81.8%。

信贷投放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普惠小微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135亿元,同比增长11.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7.5个百分点。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69.6万户,同比增长80.2%。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力度增强。6月末,辽宁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102亿元,同比增长12.5%,是全部贷款增速的3倍。涉农重点领域贷款高速增长。上半年新增涉农贷款212亿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占比超五成。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8857亿元,农田基本建设贷款、农业科技贷款分别同比增长65.1%、118.1%。绿色贷款增速连续11个季度两位数增长。6月末,绿色贷款余额3692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上季末高0.4个百分点。

存款规模继续扩大。6月末,辽宁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5.72%,比上年同期高0.31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存款3888亿元,同比多增20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