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打造“政企直通车”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原标题:本溪:数据“跑腿” 惠企便民“加速度”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截至6月17日,本溪市为畅通政企服务渠道,已基本完成与省“政企直通车”平台对接,完成全市80%市场经营主体和374个项目管家信息的录入工作,并通过平台实现企业(项目)与管家的匹配,为项目管家数字化赋能夯实了基础。

今年以来,本溪市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围绕深化“放管服”“只提交一次材料”等改革和重点工作,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本溪市组织各县区及13家分中心以自检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35项事项已全部实现跳转对接。“辽事通”使用面扩大,全市“辽事通”注册用户已超过96万户,注册率达到72.24%,167项便民服务事项可通过手机端“指尖办理”。全市累计完成制作电子印章362枚,印章覆盖达到100%。建设政务服务驿站,将政务服务智能化、标准化向基层延伸。在全省“一网通办”工作的综合排名明显提升。

在“一网通办”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本溪市政府各部门不断提高专网效能,线上审批工作全面升级,形成“网站+手机端”的线上审批服务与线下“就近办”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已有572项高频事项实现“审批不见面”。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不见面”方式为企业群众办理咨询、查询、审批业务达24万余件。

为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本溪市各部门将“审批不见面”作为检验网办渠道、优化审批流程的试金石。市税务局提供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高效解决纳税人80%的咨询事项。市医保中心将涉及参保单位和个人的1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及自行开发的11个功能纳入网厅。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电脑或手机即可办理医疗保险费核定、参保单位和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城乡居民参保信息查询和参保凭证打印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