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辽宁省已增殖放流海淡水苗种60亿单位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5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已增殖放流海淡水苗种60亿单位。其中,增殖放流中国对虾56亿尾、日本对虾1.5亿尾、三疣梭子蟹1.5亿只、大竹蛏3000万枚、中国蛤蜊3000万粒、褐牙鲆2000万尾、鲢鳙2000万尾。根据往年数据测算,今年增殖放流的中国对虾预计回捕2800吨,产值约5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10以上;三疣梭子蟹预计回捕2500吨,产值约2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12以上。

作为渔业大省,我省多年来持续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积极养护恢复渔业资源,努力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今年,我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对供苗单位亲虾采购的产地和数量进行验收,确保增殖放流苗种的种质合格合规。苗种培育期间,督促指导供苗单位规范生产,增殖放流前开展苗种检验检疫,严把质量关,确保增殖放流苗种质优量足。同时,由省市县苗种执法人员、科研人员、渔政和渔民代表组成多元化的验收队伍,做到多环节全链条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