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出台一揽子稳住经济政策措施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2日获悉,《大连市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从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6个方面提出32项符合实际、有针对性的举措。

在落实货币金融政策方面,《方案》明确,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2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创设“商票通”“科票通”“绿票通”“自贸通”,优选为民营小微、绿色、科技、自由贸易等领域票据办理再贴现;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支持大连银行、大连农商银行发行金融债券。

在落实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方面,全力推动新机场、地铁4号线及5号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投资。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及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等城市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对当年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60万元和2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对上一年度银行贷款给予贴息。

在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方面,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的,免除6个月租金。构建“东亚—大连—中亚”商品车跨境运输新通道。谋划一批企业型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平台型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和共享型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加快推进海力士等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加强产业链招商。

在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方面,实施春暖农民工行动,力争每个地区建设1至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支持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劳务输出务工、返乡入乡创业多元发展;搭建便捷的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和“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及时足额发放补贴,精准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同时,抢抓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窗口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