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建东北最大光学电子产业基地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24日,从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悉,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全面竣工,高新区管委会正积极与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入驻事宜。在中蓝电子厂区内,科技研发、生产作业、对外业务沟通等运营环节相关工作均有序推进。

据中蓝电子外联总监林雪介绍,中蓝电子入驻光学电子产业基地相关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企业进驻方案业已形成,正加快落实设备采购等工作。待新设备采购安装到位、调试完毕,中蓝电子将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协助下,陆续把生产线迁入位于光学电子产业基地的新厂区。

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蓝电子主要生产手机摄像头的两大核心部件,其中马达年出货量位列国内第一,镜头年出货量位列国内第三。近年来,手机核心配件国产化替代需求越来越强烈,市场缺口很大。为助推中蓝电子占领行业制高点,盘锦市兴隆台区与盘锦高新区积极筹建高新区光学电子产业基地。

2021年1月,盘锦高新区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基地项目占地面积457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为中蓝电子提供15万平方米恒温恒湿的无尘车间。

今年以来,盘锦市、兴隆台区及高新区产业服务专班和项目管家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为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企业平稳运营提供全方位保障,及时高效解决了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面临的各类难题,保证项目按时完工,帮助企业实现稳生产、快发展。

据介绍,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年生产规模将达到5亿颗马达和5亿颗镜头,预计年营业收入50亿元,可解决5000人就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东北最大的智慧化光学电子产业基地,预计年营业收入达100亿元以上,至少解决8000人就业。此外,中蓝电子完全入驻光学电子产业基地后,腾出的原厂区将为5家“链条企业”提供进驻空间,壮大光学电子产业链,产生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