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种地 产好粮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通过传感器自动补水、排水、上肥,咱在家里用手机就能种地。”一见面,“全国十佳农民”洪蕴来就兴奋地介绍起今年水田生产的智慧化升级,“这真是政府投资,咱农民受益!”

5月2日,气温回升,风力不大,在沈阳市区以北30余公里的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一台台农机在耕地里轰鸣驰骋,为水稻插秧做最后的准备。而在洪蕴来500亩智慧化水稻种植试验区,智能化给排水系统施工也进入了尾声。

主管直径0.4米,支管直径0.25米。在现场,施工人员按照图纸,将一根根12米长的水管热熔连接后,放到深1.5米的沟中,并在地下连成一个个巨大的网格。洪蕴来说:“利用远程控制,水缺多少,自动补上,肥料也能按需随水下田,不但省工省时省肥,效果还好。”

洪蕴来的这套智能化给排水系统,是水田育秧、插秧、管理、收割、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智慧化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沈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沈北新区已建设8.38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等工程,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智慧化水平,进而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兴隆台街道1.04万亩项目区粮食增产达到41.8万公斤,直接受益农户1443人,人均增加纯收入1882.9元。种地越来越“省事儿”,收入越来越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自然不断提高。

“以前两亩的小池子坑坑洼洼,农机有劲使不出。现在水田池扩大到10亩、还平整,农机跑得才带劲儿。”

57岁的房身村农机大户高延林今年一下子和洪蕴来签了350亩地的水田种植管理合同,他乐呵呵地说:“一亩给咱500元管理费,农机作业费另算,亩产量超过1000斤还有奖励,有这‘待遇’,咱这劲头儿能不足吗!”

农业生产的改变不只“种”的方式上,更在发展的理念中。沈北新区探索区域特色智慧农业应用模式,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在位于兴隆台街道单家村的稻梦小镇农旅新业态农业示范基地,依托数字技术创作的10幅稻田画已经做好标记,即将进入插秧期,不久后,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将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