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立足“早”字打赢农业生产第一仗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开原市威远堡镇威远村三组的种粮大户高祥,每天都要到耕地查看墒情,盘算播种顺序。他早早备齐了种子和化肥,只等农时一到,就两台播种机齐上阵,迅速完成1900亩玉米的播种。

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每天盯紧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了解各家的备耕情况。作为丰满源农业联合社理事长,吴艳良今年还响应国家号召,扩种200亩大豆,现在已经备齐种子、化肥,只待开犁。

眼下,铁岭市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据铁岭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天,铁岭市基本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从4月10日开始,种植大户将开犁春播。

铁岭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去年入冬以来,围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等重点任务,围绕粮食储备、加工、流通各环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中,铁岭市立足“早”字,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春节前,2.4万亩大豆扩种任务就分解到县区,落实了4个千亩大豆种植示范点。为确保每一亩扩种面积都分解到乡镇、村屯,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春节过后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查看核实。

为满足春耕生产需求,铁岭市农业农村部门打提前量,下先手棋。针对疫情带来的运输不畅问题,提前排查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的需求,提前登记货车和司机的信息,发放省市两级通行证2000余个,确保农资运输安全畅通。截至4月1日,全市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已全部备完,种子、化肥、农药下摆到户率分别达95%、90%、70%。

农业科研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铁岭农田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平均值为106%,为近十年同期最好的墒情,预计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小,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措施得力,今年又将是一个好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