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物价就是稳民心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6日,省市场监管局曝光了一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典型案件。这是自3月24日我省曝光第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以来,在半个月内的第三次实名曝光,累计涉及案例45例。

近期,我省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当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之时,却出现一些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商家。这些人为操纵价格甚至价格欺诈的行为,不仅增加了百姓的生活成本、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更逾越了法律底线。百姓无法接受,政府不会容忍。

从本轮疫情开始,聚焦市场价格波动,针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此类行为“零容忍”的决心。

物价稳定关乎民生,关乎整个防疫大局,每一个经营者都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管理。特别是米面油肉蛋菜等食品及防疫用品的经营者,更应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各相关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亦需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恪守诚信经商原则,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物价波动牵动民心,稳物价就是稳民心。全省各地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巡查力度,提高违法涨价感知度,通过主动排查、鼓励举报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针对目前防疫形势,延长监管触角,主动打击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大幅涨价的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