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印发实施意见 聚焦15项重点任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1日,沈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沈阳市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公布并于当日起施行。

沈阳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大、抗风险能力弱的现实情况和迫切需求,《措施》综合采取减免、补贴、贴息、返还、缓缴等支持方式,着重从房租、税费、融资、稳岗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助力,具体涵盖减免房租费用、实施稳岗补贴、补贴水电气费用等12条内容。

在减免房租费用方面,沈阳市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或免费延长6个月租期,鼓励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在协商的基础上,为租户免租、减租、缓租。

补贴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稳岗补贴,对在沈阳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返还资金,比例在60%以上;对防疫费用给予补贴,对零售、餐饮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对员工核酸检测费用支出按不低于50%比例给予补贴;补贴水电气费用,对因疫情原因停工停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月份企业产生的水电气费用给予10%的补贴。

同时,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各银行机构对疫情期间到期的贷款进行展期,对小微企业2022年一季度新增银行贷款给予贴息等;稳定劳动就业关系,实施灵活用工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此外,《措施》还在扩大税费减免范围、减免个人所得税、返还工会经费、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比例等方面作出相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