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发展数字经济瞄准三大重点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1日,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1780线生产车间里,隆隆机声中,一块块通红的钢板经过传输辊道传送后,被卷成钢带,或入库或装车发货。

“以前钢板出现划痕,需要对辊轮进行逐一倒查。现在,得益于我们提供的融合5G通信技术的设备智能管控APP集成应用解决方案,辊道的故障不仅可以及时发现,还实现了对故障发生的预判。”鞍钢信息产业公司首席研究员刘佳伟表示。

释放钢铁、菱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丰富的应用场景与数据资源优势,以应用为牵引,全力培育打造数字化企业,是鞍山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能力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鞍山聚焦巩固提升数字基础产业、积极培育智能融合产业、打造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三大重点,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构筑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倍增长的发展目标。

鞍山积极巩固提升数字基础产业,定期征集和发布数字化转型场景,按照“以场景换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方式,持续锻造工控软件、激光、光电显示、光传输器件等具有良好基础的产业,大力培育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实施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与产业链提升。

在积极培育智能融合产业方面,鞍山结合钢铁、菱镁、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不断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集成应用。同时,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智能仪器仪表、智能应急等智能化新产品和新装备,支持传统产业集群与互联网产业生态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培育智能融合产业集群。此外,支持企业基于智能产品(装备),积极搭建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延伸发展智能化“产品+服务”,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品牌竞争力。

鞍山市还积极打造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强化全市统筹布局,构建“一园五区”数字产业创新引擎。其中,积极加快建设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同时,突出鞍山市数字产业园的引领作用,推动电子商务示范区、菱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网红”经济示范区、钢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矿山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等五区的数字化发展。鼓励各功能区积极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国家级示范试点建设,布局一批重量级数字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数字产业领域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