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组织相关市启动价格应急监测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我省上下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有关生活必需品是否供得上、价格稳不稳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3月22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组织相关市对重要民生商品开展价格应急监测,通过供需调节、市场监管、预期引导等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目前,全省粮油、肉类、水产品、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和易储类食品库存总体充足,货源渠道畅通,后续供应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经过短暂的快速波动后,整体呈止涨企稳态势,居民消费趋于理性,集中采购明显缓解。总体上看,全省粮油价格保持基本平稳,猪肉、鸡蛋价格略有波动,蔬菜价格较前几日涨幅明显回落;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从重点监测的沈阳、大连、营口、阜新来看,目前,主要农副产品种类齐全、供应充足,农副产品价格涨跌互见,蔬菜价格已出现较明显的回落趋势。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相关部门持续组织货源,稳市场供应,以及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预计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将回落到合理区间。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加密了市场巡视巡查,密切关注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和药店防疫商品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要求各地紧盯突发性事件及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为宏观调控和保供稳价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