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市民办税实现“全程在线办”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9日8时30分,丹东市税务局5G集约化服务中心的11名远程座席员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电话不时响起,座席人员一边与纳税人沟通,一边进行电脑操作。“座席员不在线的时候,智能客服适时上线,从而保证了纳税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使用手机或PC端,实现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全程在线办’。”服务中心负责人郝露说。中心以“云税通”手机APP、WEB端为载体,为纳税人“一键办税”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智能服务。

从中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发,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2020年,丹东市税务局成功推出5G“云税通”智慧服务系统,在全国首创“一键接入、即时办结、智能推送、个性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从线下“点对点”到线上“面对面”的创新。

为保证政策咨询回复与服务标准统一,丹东市税务局对办税资源、税务人员、业务流程、制度规范等进行一体化融合升级。同时,建立市级远程办税集约化服务中心,纳税人、缴费人可与中心座席员及业务专家实时视频,进行“屏对屏”“面对面”的远程政策咨询、操作辅导与业务办理。

近日,集约化服务中心远程座席员接到市民毕女士打来的电话,反映其购买房子的开发商已经注销登记,无法为其提供购房发票。座席员立即连线“专家座席”进行三方通话,经财产与行为税科专家“线上会诊”,告知其符合无须提供发票即可到税务机关缴纳契税的条件。随后,座席员指导毕女士通过“云税通”扫描上传相应材料,为其办理契税缴纳事宜。“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毕女士高兴地说。

目前,5G“云税通”系统实现了76项高频业务服务事项更简、办税更易,增量房契税业务5分钟即可办理完成,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半小时可以完成,审批类事项办理时间压缩72%。如今,系统辐射丹东7个县(市)区、45个基层服务厅和办税点,注册用户覆盖全市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