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设120亿元发展基金激发高新区创新活力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为推动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沈阳市近日印发实施意见,提出包括管理范围扩至两倍多,构建“一区三园”空间发展格局;赋予相应市级审批权限;设立120亿元的发展基金;实行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开展存量更新补地价试点等一系列力度大、突破性强的创新举措。

沈阳市将充分发挥沈阳高新区在“创新沈阳”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建设“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五大体系,力争到2023年,沈阳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全国高新区20强。围绕目标,意见提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强化科技企业培育、扶植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四方面14项重点任务。

沈阳市提出扩大沈阳高新区管理范围至357平方公里,构建“一区三园”格局。“一区”即浑南片区,在原170平方公里基础上扩大为243平方公里;“三园”即和平分园、皇姑分园、大东分园,面积分别为7平方公里、33平方公里和74平方公里。明确中共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为市委派出机关、市政府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准入等方面,根据沈阳高新区业务需求,依法依规赋予相应的市级审批职权;实行“小管委会+大平台公司”共治模式。

在资源集聚方面,沈阳高新区率先实行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按照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不低于70%的比例分配给科技成果完成人;将沈阳浑南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沈阳”核心区,聚焦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建设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辽宁智能制造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制定沈阳浑南科技城专属人才政策,建设青年友好型街区,打造人才成长型城区,建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奖励机制。

在强力助推企业培育和产业发展方面,沈阳高新区明确主导产业,即浑南片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五大主导产业;各分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同时,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区,实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示范工程。

在强化保障方面,沈阳市将设立120亿元的沈阳高新区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形成300亿元规模的基金集群;沈阳市财政将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加大沈阳浑南科技城建设的资金支持;对沈阳高新区“一区三园”实行差异化、特色化考核,构建各园区协同互补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