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票国际中转集拼货物顺利启航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在大连大窑湾港,一票重3.9吨的国际中转货物与其他出口货物进行拼箱作业,随即装船出境,踏上航程。这是大窑湾海关开展的首票国际中转集拼货物,标志着大连口岸实现国际海运中转集拼业务的全流程畅通。

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是指经国际航线境外货物运抵中转港口后,经过拆箱,再与所在港口其他出口货物按照需求重新组合装箱复运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国际中转集拼模式优化了之前业务的多道通关程序,大幅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出口提供了更多便利与服务,有利于吸引国际采购、分拨配送等高附加值物流增值业务集聚。”大连集发港口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胡彬表示,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这次实单测试业务顺利完成,标志着大连地区已初步具备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基础条件。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大窑湾海关主动与大港集箱、珠海维佳货代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推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在大连快速落地。同时,通过梳理各环节问题清单、形成多角度监管合力、制订应急预案,帮助企业解决业务痛点和放行指令等通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