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项目扩产能 开足马力忙生产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1日,走进位于鞍山铁西经济开发区的鞍山市同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老厂区的生产车间,只见开料、曝光、对位等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在机器打孔声、齿轮转动声中,经过30余道工序,一张张成品电路板纷纷下线。

老厂区这边,全部设备开足马力赶订单;新厂区那边,扩产能新增的积层印制电路板产业化项目——柔性印制电路板现场,技术人员则正忙着调试各条生产线,为项目早日全面投产冲刺着。

“订单饱满,已排到两个月后,现在我们是边抢订单边扩产能,新项目已有两条生产线实现投产。”公司总经理张健说,“今年,同益光电力争产值增长40%。全公司上下都铆足了劲,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打基础。”

作为东北地区印制电路板行业的第二大企业,同益光电集刚、柔、刚柔结合印制电路板,SMT表面贴装,OEM代工为一体。近年来,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化控制等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印制电路板产品也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张健看来,想要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创新产品的同时,更需要企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此,以推进建设积层印制电路板产业化项目——柔性印制电路板为依托,同益光电以“数”赋能,全力打造智能工厂。

“以生产汽车仪表板为例,原来传统的一条自动钻孔生产线一小时只能生产540块仪表板,新项目数字化钻孔生产线则每小时可产出702块,特别是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对生产工艺的优化,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新厂区,指着眼前高速运转的数字化钻孔生产线,张健满怀期待地说。根据预测,智能车间11条生产线全部正式投产后,综合生产效率将比传统车间至少提高3倍以上。

而令张健对公司美好未来有坚定信心的是,新项目的定位正是我省培育壮大“新字号”超前布局的柔性电子产业发展方向。“以积极推动公司形成订单生成信息化、生产车间智能化、应用管理数字化、物流物联网络化相结合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我省印制电路板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为目标,我们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希望能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添砖加瓦。”张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