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魔笛辽宁省一级经销商韩桐禹:紧抓内部提升,做精细化运营高端店

国内电子雾化行业经历了上半年内卷带来的发展缓慢期,9月迎来回暖,其中产品和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品牌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而短期快速涌入市场的品牌逐渐淡出。

9月底,由行业委员会联合RELX悦刻、MOTI魔笛等四十余家企业代表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正式公布实施,将生产制造及流通每个环节纳入行业科学清晰的规范标准之下,行业准入门槛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将得到更大保障,将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利好消息的到来,除了头部品牌为之兴奋外,离消费者和市场最近的一群人,经销商店主门感受如何呢?今天,我们一起走近MOTI魔笛辽宁省一级经销商韩桐禹,听听他的声音。

韩桐禹,一位深耕电子产品代理市场多年的渠道老炮,从数码产品盛行的电子时代到如今AI人工智能创新迭出的互联网科技时代,一路紧跟潮流前沿做产品代理,在辽宁省建立起强劲的零售渠道网络。2020年疫情之下,韩桐禹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洞察到MOTI魔笛的市场潜力,于2020年9月正式开始做MOTI魔笛在辽宁市场的经销。截止2021年9月,韩桐禹已成功开店180家,其中自有门店20家,业绩与扩店增速保持稳步递增。

不开假店,转关店率低至可忽略不计

针对今年3月到7月行业出现的内卷之下的关店潮,韩桐禹分析认为,出现大量关店现象的本质原因是:开店不合规。不合格的选址、不达标的店面配置、以及不能实际带来营收的建店模式,都是导致行业泡沫的原因。相较而言,韩桐禹的180家MOTI魔笛门店在“寒流”期间运营稳健,仅有一部分门店做了位置上的调整。

韩桐禹认真思考过管理的门店关店率低、门店运营良性发展背后的原因:首先,MOTI魔笛的建店标准非常严格,策略主打高品质精品门店。韩桐禹凭借自身渠道优势,成功将MOTI魔笛门店布局到沈阳、大连、鞍山、营口、盘锦、丹东等辽宁省十几座重点城市,涵盖一级到二、三、四级多层次市场体系,其中,将80%的门店布局在标杆购物中心和S级商圈,例如万象汇,万达广场、中街、太原街等,稳定保持高品质建店水平。

其次,他深知保持业绩的关键还得是产品过硬,而MOTI魔笛的最突出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韩桐禹表示,在同知名度的品牌面前他个人非常肯定MOTI魔笛在产品上的优势,好的产品才能带来高的复购率高,强的用户粘性,保持门店业绩的稳步增长。在今年各大品牌开启高额补贴的渠道争夺大战期间,韩桐禹本人也是其他品牌围剿挖墙根的重点对象,在高额补贴的诱惑面前他岿然不动,坚定MOTI魔笛阵营运筹帷幄。目前,韩桐禹麾下专项负责MOTI魔笛业务的团队成员已有50多人,他对团队的战斗力非常有信心。

市场氛围利好,用户群体逐渐趋向老烟民

在一年多的的经营过程中,韩桐禹首先洞察到,辽宁市场接受电子雾化产品的速度非常快。他观察到,辽宁市场的电子雾化器产品的上新速度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基本是同频的,市场活跃度很高。以MOTI魔笛举例,因为品牌知名度和忠粉粘性高的特点,从产品预售期就已经有大量用户关注信息,经销商店主从订货到产品实际到店再到产品销售出去,几乎不用太费力,在很短的时间内用户就会自主到店购买。同时他还发现,早期用户大多20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用户,在后期经营过程中,年纪在45岁以上甚至60岁的用户逐渐增多。韩桐禹分析说,电子雾化产品早期的确会因为时尚、酷炫的外表被年轻人所喜爱,但随着产品深入用户群体,它的强功能性将逐步得到验证,自然就能逐渐吸纳进老烟民群体。而东北本就是吸烟大省,烟民用户基数大,从市场需求来讲,电子雾化产品的市场潜力很大,从目前良好的市场氛围来看,持续做好MOTI魔笛的渠道建设是在未来持续保持优势的最佳选择。

紧抓精细化运营,同时不放松继续开店

进入2021年9月,行业整体扩张速度放缓,逐渐恢复常态发展。期间,MOTI魔笛强势推出“风暴行动”,以货品补贴形式投入8000万助力店主经营,成效显著,其中80%门店超额完成营收。同时,MOTI魔笛在此期间加大会员生态系统投入,不断升级平台服务维度与运载能力,并持续精进运营体系,会员基数已近百万。

韩桐禹也同步转变策略,“风暴行动”后他加大布局会员生态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做好已有店面的精细化运营,做好内部提升,将基础打的更扎实。对于渠道运营能力的培养,韩桐禹非常重视自上而下的执行力。他首先会组织团队骨干紧密对接MOTI魔笛品牌方定期开展的线上培训,然后开展团队内部集训,逐步落实经销商店主的培训。针对执行不到位,操作有困难的经营店主,再由片区督导及优秀店长持续跟进指导,直到可以完全达成优质的销售服务水平。

对于未来的经营规划,韩桐禹表示,短期内(具体指今年9月到明年3月期间),他将整体放缓扩店速度,把重点放在内部提升,与品牌同频,将精细化运营水平提升一个台阶。同时,他也表示,不会放弃开店机会,一旦有优质店面资源他还将第一时间为MOTI魔笛拿下,这也是他的优势。在未来更长的时间,他希望能将MOTI魔笛的门店包括零售点位布局到3000个左右,期待未来与MOTI魔笛一同有更好的成长。